卿喵

摸鱼

【格林童话|11:30】金发

主办方:@遇见半夏|0805x1005 

策划:@山野 

童话选题:《魔鬼的三根金发》

上一棒: @草字頭 

下一棒: @·沈辞-Licht· 



——这个世界就像巨大的时钟,周而复始。

 

“奶奶,再讲一遍昨晚的故事吧!我还想听男孩如何娶到他心仪的公主!”

白发苍苍的老人正要翻开画册,房门一下被推开。

门口的少年扫视了一眼屋内的一老一小,道:“我得走了。”

 

奶奶看着少年;自她从河水里捡到这个孩子,已经过去了十八年。

十八年前,喜得爱女的国王做了个梦,一个金发的巫师对他说道,命定的王婿已降生在北方。国王听了又惊又怒,他一生致力于驱逐南方的巫师和北方的游民,却仍然无法将女儿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吗?

金发的男人有一双美丽的眼睛,眼睛里盛满了叹息。

他说,你怎么确定,所做的是真正正确的事呢?

 

醒来的国王下令,发动了一场持续数月的战争。

奶奶在河畔捡到装在箱子里的婴儿;她忧愁地望着河水来的方向,儿子上了前线,已永眠在北方。

“走吧,走吧,带上这封信走。”奶奶将当年没能寄给儿子的信塞在行囊,信纸里夹着一缕金色的头发。

她曾经也提着长枪冲向魔鬼和巫师居住的地狱森林,半道遇见一个倒在树下的男青年。他的金发几乎把自己的巫师身份写在脸上,不远处翻倒的篮子里新鲜蔬果撒了一地,三只小白兔围住他,拱着他受伤的腿。

她的枪尖不知怎么有些颤抖。迎着青年平静的目光,她留下了身上的伤药。

青年露出一个释然的笑,谢谢你,他说;然后将一缕金发缠在她的枪尖上。

祝福你,保佑你。他手指轻点,金发泛起微光。

 

祝福你,保佑你,一博;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送别,奶奶挥了挥手。

她知道少年的心里满是复仇,为了自己被蹂躏的家园。他要潜入王宫暗杀这一切的罪魁祸首,做一名地狱里的骑士。

 

夜很暗,大厅里灯火璀璨。

他隐藏在离开喧嚣一段距离的廊柱下,不时挪动,计算着从二楼阳台翻进去的可能。

阳台上传来些微的叹息。

他仰头望去。

身姿挺拔的少年人倚靠栏杆,还有苍老的男声隐隐约约在远处斥责:“今晚立储……你必须……”

少年的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,露出饱满的额头。他的声音像百灵鸟一样好听,却像严冬的风一样寒冷:“门锁了,别白费力气叫嚷,叔叔。我不相信命运,我不受命运的摆布。”

他突然转身,正对上来不及缩回去的复仇者。

复仇者腰间缀着的金发折射出微光。

尊贵的少年翻下阳台,拦住跑慢了一步的来人。他用一双美丽的眼睛仔细端详他的脸,呢喃道:“现在我相信命运。”

 

——因缘际会,皆有因果。

 

名叫一博的男孩是一个孤儿。被奶奶救起的时候,他手上绑着的木牌写着这个名字。

十八年来,他反复在做同一个梦。

梦里有一个金色头发的男子。他拥有一双美丽的眼睛,含情脉脉地看他,道:“等你十八岁,来王城找我。”

他的身姿如此优雅,他的眼瞳如此多情,他的金发像从太阳上借来的光芒,穿梭在男人的梦里,一夜一夜,直到从命运的使者化身青春期的幻想。

现在这张脸突然毫无征兆地出现在自己的面前,他震惊地几乎无法握紧手中的匕首。

异响惊动了守卫,尊贵的少年一把拖住他的手腕;高大但瘦削的一博被拉得一个趔趄,无法控制地紧盯住他的侧脸,看见他嘴唇开合:“快走。”

“去哪里。”

“私奔——”

 

在河畔,单名叫战的少年展开了他的故事;身为国王的侄子,要被当作是正牌公主的傀儡,去验印那个滑稽的——他讲到这里,看着面前的男孩突然愣住——预言。

不是滑稽的预言,他们突然醒悟到这个事实。两个人的手紧牵住彼此。

“我们去南方,传说中取到魔王头上的三根金发,可以惩罚一切不义之人。”

 

他们坐在岸边的小船里,为了一博早上凶他吵了半天架。小王子牙尖嘴利,说得一博还不上嘴,急得面红耳赤。

他们经过一座竖立着白色风车的山;在山上,一同唱歌。

他们路过南方旧都江畔,许多年轻的女孩等着两名花神现身祈愿。“你们长得好漂亮,如果有花神,就是你们的模样吧。”几个女孩送上了满怀的玫瑰和风信子,引得蝴蝶围绕他们飞舞,真如同鲜花一般。

 

他们终于到达奶奶曾经来过的地狱森林。

森林里很安静,但很诡异。在战第十次把要往一博腿上扑腾的白兔抱走之后,他问:“你身上有什么?”

他摸出了一缕金发。

金发反射出耀眼的光芒——奶奶站在金光中,朝一博微笑。

“你们来了。”

 

“我受巫师的托付,从河里救起你,抚养你长大。”

巫师为什么要救我?他从哪里知道我?我——我又是谁?

“往前走,往前走,你会知道一切的答案。”

 

他们推开城堡的门。

阳光反射在白色的岩石和玻璃般的湖面上,他们在一片流光溢彩中,看见一博梦中反复出现的金发男子正行走在花丛间。他的模样完全就是更年长些的战,正牵着一名黑发男子的手,亲昵地说着话。

黑发男子转过身来。

一博退后了两步。

他看见了自己的脸。

 

触发的幻影随即消散。

城堡发出轰隆隆的声响:“欢迎两位主人回家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那,那三根金发呢?”

白发苍苍的老人摸了摸孙子的脑袋。

“别急啊,金发不是一开始就给了男孩吗?不止三根,有一缕呢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33)